一雨成秋


星期六日打風不成,一場黃雨,秋天officially來了,一早一晚的微涼,舒爽輕快,襯秋裝之餘,也要揀幾首舒服的秋歌來配襯天氣,以下是我的心水。

周影 - 秋的碎片 (1991)
作曲 : 陳國平 作詞 : 周禮茂
《3650夜》作曲人陳國平的另一創作,陳是浸會音樂系教授,本港古典結他大師,《秋的碎片》裡的絮絮結他聲悅耳動聽。
收錄於《還仍然想我嗎?》大碟


劉文娟 - 心秋 (1991)
作曲 : 民藝復興 作詞 : 劉文娟
黃志淙、馮炳輝的民藝復興作品,原本是純音樂,曲名《心秋》;後來劉文娟推出首張個人大碟,將民藝復興音樂填上歌詞,編曲處理非常文藝,前奏長達一分鐘,亦叫《心秋》,比劉美君的《秋心》早一年出街,可能同樣都是「愁」。
收錄於《神話》大碟


張立基 - 那個秋天 (1990)
作曲 : 堀內孝雄 作詞 : 周禮茂
又係張立基,同一張碟的《Electric Girl》大熱,side track有這首冷門秋歌。
收錄於《When The Wine Is Over》大碟


陳慧嫻 - 秋色 (1988)
作曲 : Yuzuru Hisaishi 作詞 : 小美 重新編曲 : 杜自持
多謝lemon tree,他是改編歌原曲專家,以下照抄他的資料提供 : 「久石譲創作的旋律,小美填的詞滲著一份淡淡的秋日哀愁。原曲 : 立花理佐《クレヨン'S HILLへつれてって》,原曲是一首調子輕快、很典型J-Pop曲式的編排,講真效果並不突出,杜自持大膽將快拍變成慢版,反而加強了這歌感人的效果。」
我記得《秋色》大碟在我升中六第一個學期的秋天推出,很多人說中六是honeymoon,我都覺得係,那個學期很多新鮮刺激和開心的事情發生,這首歌令我想起20年前的秋天。

1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hi,

粉紅色的一生, 陳百強
http://kennylai2001.mysinablog.com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cleId=1380464

是否曾出版過12" Single?

Anonymous said...

Chi:

哈哈..好大頂高帽喎。但事實怎也稱不上是專家,還差得很遠很遠哩。坦白說,可能自己對「改編歌」這個課題有興趣,自然便多添了幾分肉緊留意吧。 But anyway, 謝謝你的一番美意 :-)

《秋的碎片》好聽。陳國平的演奏比周影的歌聲更搶鏡,清脆的結他聲在耳邊絮絮不休,感覺像迎面吹來一陣清爽怡人的秋風,令人舒服自在。

秋天感覺的歌曲,剎時想起了郭小霖的《從不知》~ 很有微涼秋日的氣息。

史丹利五 said...

慧嫻-秋色 ,讚!
我仲記得細個時(11-12歲左右)是聽收音機收到這首歌的。印象很深,因為旋律很動人(咁細個都識被打動)

80年代mood 返晒黎...

Ogake said...

講秋~ 我會即諗起SL"微涼", 葉蒨文"秋來秋去", 湯記"我和秋天有個約會", 吳婉芳隻"秋颸"~~ 周影係"甚麼時候我們再見"入面, last track叫"某個秋天", 呢隻都好好聽架~

james said...

SL"微涼, the melody is so good, Sandy sings pretty well. It's a wonderful song. I feel very comfortable when i listen this song in autumn

Leo said...

“每個每個冷的秋,絕望絕望地吹奏,為求為求忘記舊卻碰著愁“,歌名冇秋字,唔知可唔可以上榜呢?

“秋色“唔係主打歌,但我覺得襟聽過呢隻碟啲主打!當年買卡式帶,但唔見咗好耐囉。

Anonymous said...

我想起梅姐的"秋天復秋天"

啊... 秋 天 復 秋 天
相 思 難 相 見
難 道 這 一 切 全 是 註 定
啊... 起 點 是 終 點
相 戀 還 相 怨
誰 令 這 一 切 變 遷

去 去 來 來 中 祗 覺 飄 飄 零 零
秋 風 一 生 作 我 的 背 景
到 最 後 才 明 人 生 客 路 永 沒 平
情 既 是 恨 恨 也 是 情

情 正 是 恨 恨 正 是 情
情 永 是 恨 恨 永 是 情

Anonymous said...

“每個每個冷的秋,絕望絕望地吹奏,為求為求忘記舊卻碰著愁“,歌名冇秋字,唔知可唔可以上榜呢?

這是關淑儀debut中的"再會" (1990) ─ 絕對是本人另一首的all time favourite .

chi said...

kennylai,

我相信這個《粉紅色的一生》remix是馬來西亞出版商自製的remix,並非華納官方製作。因林憶蓮亦有類似出品,一間馬來西亞出版商向華納購買版權,推出憶蓮圖集+限量3吋CD,裡面採用華納歌曲,自行製作所謂的新remix,我覺得是電腦剪輯而成的,並沒有新加什麼混音效果,我不會把它當作林憶蓮或陳百強的正式曲目。Beyond都有同類出品。

chi said...

kennylai,
我講的這個林憶蓮《都市觸覺2006 3吋CD + 前塵唱片回顧錄》,詳情可以看這裡 :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sandyfanclub/12532877
CD裡有傾斜remix和匆匆remix,是將國粵語版remix剪接埋一齊,根本不是新remix,我在家中用電腦都做到,我相信陳百強這張都是同類東西。

chi said...

leo & others,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秋天song list,沒有所謂可不可以上榜,《微涼》、《冷冷的秋》、《從不知》、《再會》、《秋天復秋天》、《別了秋天》(呂方) 都很好聽,我這裡講幾首比較少聽的而已。

Leo said...

哈哈,我乘機賣下廣告啫!多謝分享!秋天聽下呢啲歌真係幾有意思!


張立基嗰隻碟我當年曾經日日煲。主打之外印象較深刻的是“烈火一星期”。那時是窮學生,後來他出了精選我便把大碟賣了去買精選。多年沒重温,早已忘了“這個秋天”這首歌了。現在重聽,彷彿時光倒流!

Anonymous said...

陳慧嫻九十年代中的歌曲「今天的愛人是誰」是一首「無秋天之名,有秋天之實」的歌曲,潘源良所寫的第一句歌詞已說明了一切:「秋天的風身邊輕輕吹,像對我說聲也許。」